close

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 (生產完第20天),或許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,會有不同的狀況,大家還是可以參考參考呀~~~


相信在各單位大力宣導餵母奶好處多多多,準媽媽們都蓄勢待發,等生完孩子後要給他努力地發奶、餵奶, 我當然也不例外啦!! 我在生完(第一天)後麻藥、止痛藥昏睡的副作用退去之後,約六小時(第二天),就嘗試親餵ㄋㄟㄋㄟ。寶寶也很賞臉,一口氣喝了40分鐘。接下來,我都很努力地嘗試親餵,雖然ㄋㄟㄋㄟ頭破皮很痛。然後護士一直會來問,有脹奶的感覺了嗎? 我都說不知道,因為我不知道脹奶是怎樣的感覺呀!? 你想想自從懷孕約2個月開始,奶子就脹啦,阿人家第一次生小孩,哪裡知道奶水脹是啥感覺呀!!??


好險我自己想了想,既然我的baby每次餵他,他都吃個40 分鐘甚至一個小時,那表示或是奶量不大,但是吃的到東西囉。那是不是要趁乳腺還沒堵塞前,先來按摩按摩讓他更暢通。因為之前聽到太多乳腺堵塞或發炎的慘事,已經ㄔㄨㄚˋ著等了。所以第四天就趕緊請我姊來幫我的胸部乳腺疏通疏通。


重點來啦~~~真的差很大,雖然我乳腺沒有什麼堵塞,姊姊按摩的時候還是會痛哩,不過姊姊一邊按摩,ㄋㄟㄋㄟ水就給他流出來啦,寶寶吃得好快,15~20分鐘就心滿意足地睡去啦。不像之前一邊要吸個4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哩。


當然之後,護士依舊會來問我有沒有脹奶的感覺,說實話,真的沒感覺耶(我一直到生完一個禮拜之後才知道什麼是脹奶刺刺的感覺)。 不過我還是很認分的親餵(強忍ㄋㄟㄋㄟ頭破皮痛,非常痛,會讓你擠出草莓牛奶低),努力的按摩+擠奶。出院時寶寶體種還是降了10%,我自己擠奶最多才30cc(生產後第六天)。


所以到了月子中心之後依然很擔心的詢問護理師奶水不夠的問題(第七天)。唉~~早知道應該早一點來月子中心,經過月子中心護士的按摩 (她可以一次幫你按摩很久,然後把你的ㄋㄟㄋㄟ全部擠出來,半夜也可以打電話請她來幫你手擠唷!!) 很快就順利的發奶啦!! 當時月子中心的護士幫我按摩時很驚訝地跟我說:『因為通常醫院沒能教會產婦自我按摩胸部與正確的擠奶,所以幾乎九成剛入住的產婦,胸部都已經結硬塊啦! 很少像你這樣沒有硬塊的。』雖然有專業護士的協助,來月子中心的第一天還是只擠出30cc。不過加上我乳頭破皮嚴重,護士建議我先不要親餵,讓乳頭好好休息,早一點復原。所以第一天晚上,我讓護士給我的寶貝喝了90cc的配方奶。而我讓自己放一晚假,好好地睡一覺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情愉快、睡眠足夠的關係。結果,第八天,阿我自己也學會如何正確擠奶之後,就開始"共共勞"初體驗啦!!


結論要分享的就是:


第一、切記提早按摩胸部,讓乳腺暢通。

第二、懷孕七~八個月的時候,已經可以開始按摩乳頭 (上次分享的楊濬光 醫師網站有教),讓他們變堅強,才不會像我一開始就破皮啦。

第三、如果一開始母奶沒發的很順暢,別緊張,稍微搭配一下配方奶,讓自己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比較重要。媽媽的心情也是會影響發奶的狀況低。

第四、乳頭如果破皮,可以用母奶塗一塗,然後晾乾後才穿上衣服,這樣好的比較快!!我個人覺得母乳比羊脂膏好用唷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iY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